散文- Poyn二千憶年前來的一道光2007 (modern poetry)

 Poyn-二千憶年前來的一道光  


Day Z     9/9

或許期待

那遺忘的存在

在火熾的氛圍

窒息在墨闇的世界

焦慮的陰霾

盼望

卻一再迷惘

在失落中盼冀著那一絲希望

將悲傷埋藏

任隨那盲目的信仰

尋找那遙遠的宇光...



Day I 虎尾→台中       9/10

我的世界焚毀

我的靈魂崩潰

憤怒,羞愧,懊悔,佔領了這一切

冀求那一思寧靜

存在於二千年憶後的明天

在那空虛的筆記本裡

埋藏著忘卻的記憶

在狹縫中盼望

那最後的一道微光

帶著悲傷與希望

傳遞到那遙遠的地方



Day II  台中→後龍    9/11

我們嘲笑著迂腐

卻又裝飾著虛偽

讓所有的罪責

降落在那最不幸的陌生人

我們矇騙自己

敘說著必要之故

我們以榮耀的正義之劍

斬斷了悲慘的邪惡

卻斬不斷那悲劇的根源

因為我們忘記了貧瘠,忘記了膽怯,忘記了失落

忘記了我們曾經天人交戰著原罪

我們忘記了憐憫

忘記了正當的理性

藏躲在那潛意裡的防備

我們在虛偽中假裝著一致不變

卻在那永續輪迴的掙扎中的反覆徘徊

無助的空虛,盲目的存活

讓人習慣了孤獨

呼吸間,我聽到了聲音

卻沒有音符

有人說那是心靈的深處

呼喊著共鳴...感觸



Day III  後龍→新竹     9/12

漫長的夜裡,找不到線索

我想停止反覆思索

沒有結論的假設

永遠只是填不滿的空洞

我想著過去

那快樂的日子

卻是傷心落淚時...



Day IV  新竹→台北   9/13

妳問我為何哭泣

因為我無法忘記,這裡的美麗

妳問我為何哭泣,因為我無能為力

我只能看著那思念的過去

像是殞落的繁星

消逝在那遙遠的異境

因為有妳,我曾經夢想著光明

在那回歸的幻滅

尋找永續的秘密

卻無法逃避

內心的恐懼

害怕失去的恐懼

緊握著那幻滅的回憶

遙遠的旅程

是否可以憑籍著那一份赤裸裸的真心



Day V 台北→礁溪    9/14

痛苦,焦慮

墬落在無間的煉獄

迷失在失序的時間軸裡

內心煎熬的痛苦

沉醉在那無止盡的對錯之中

我相信公平

我相信正義

縱使這僅是迷信

卻沉醉在這虛偽的榮譽

反覆思索托斯妥耶夫斯基的「罪與罰」

批判著霍桑的「紅字」

辯護著雅歌塔的「惡童日記」

直到那最後一刻

失去的呼吸

喪失了意識

我躺在雷馬克的「西線無戰事」

或許這個世界

正義永遠比不上利益

公平永遠比不上私情

謹是依然有人默默地守護

那荒漠裡的美麗

即使逝去

妳依然是我摯愛的唯一



Day VI  礁溪→蘇澳    9/15

提著精誠與正義的勇氣

刺往那幻想虛無的邪惡

換得著卻是滿身的傷痕、羞辱以及疲憊

憤怒,將一切過錯

指責著陪伴著我的忠僕

桑丘,這全都是因為你的愚蠢

因為我是永遠英勇的騎士

聖‧唐‧吉軻德

在幻想中神遊

穿梭過一片綠茫茫的宇宙

旋轉在繽紛的色彩

想停止只美麗的漩渦

內心卻是掙扎

渴望著清醒

卻害怕轉移到傷心的痛楚

在紛亂的思緒中

聆聽道那清晰微小的樂符

那森林的小溪

清澈地流著巴哈的旋律...




Day VII  蘇澳→花蓮    9/16

越過了那痛苦的煎熬

在漫長的坡道

踏上那未知的旅程

不斷地休息

不斷地繼續往前

陡升的路途

耗竭著我們的生命

考驗著我們的精神

考驗,卻是不能回頭的愚昧

穿過了那未知的時光隧道

轟隆隆的聲音在背後響起

那恐懼在心中油然而升起

傾倒在那脆弱的邊緣

讓那惡夢穿梭而過

害怕

卻不能逃避

恐懼

卻不能因此而停止前進

失敗僅在我們退縮的腳印

黑暗的盡頭

透露著一絲光明

順著迎面而來的氧氣

滑向那平坦的軌跡

晴朗的天空

散落著凜然的陽光

在一座樸實的鄉村

我們歇下了腳步

在簡陋的工具室

修補著破損

繼續往那遙遠的目標前進

經過一段又一段的時光隧道

在懸崖邊,聽著那憔悴的大海,拍打,哭喊

天色漸漸昏闇

意識緩慢地模糊

意志卻越是清晰

尋找那散落的記憶

在腦海中盤旋

無法阻撓那痛苦

任由讓它不斷地流竄

陽光消失在那高聳的盡頭

看不見前方

只有遙遠的燈塔,以及那滿天的星光

聆聽大海的聲音

終於了解她的心情

她的等待,她的傷哀

她在訴說著她的過去和現在

以及她夢想寄託的未來


Day XIII 花蓮→瑞穗     9/17

在夢裡

時光返回到了過去

害羞的男孩騎著單車

飛躍在正午的艷陽下

一名在樹下歇息的白髮老人

詢問著男孩要去哪兒

那男孩說:我正騎腳踏車

那遺忘的單純

閃爍在清醒的早晨

灑落的撩亂

成為複雜的根源

在無聲中吶喊

在寂靜中徘徊,我們出發

在停滯的空間裡

天空不斷地旋轉

找不到一思安穩

炙熱的氛圍

撕裂著我的膚覺

窒息我空虛的肺

在那莫名的道路上

天空突然嚎啕大哭

浸濕了我們的後背

冰冷的大雨

我感覺到了呼吸

模糊的視覺

我微微地看見一朵向日葵,

座落在那光明的下一口驛站...



Day IX  瑞穗→關山     9/18

天色依然昏暗

灰濛的天空

挾帶著迷惘

昨日的疲憊

已經忘記了哭泣

沒有陽光的正午

微微地飄著沮喪的細雨

停泊在失落的花園

找尋著那熟悉的過往

一鼓濃郁的咖啡香

伴隨著鮮乳的漣漪

重新啟動了記憶

天空哀傷地下起了傾盆大雨

在陌生的異鄉

望著遙遠的一盞燈光

彷彿即將熄滅

卻只能相信前方

是唯一的方向

倦怠著身子

嘶吼的雙眸

下定了

決心



Day X  關山→大武    9/19

雨水洗盡了淤塵

留下清新的氣息

烏雲密佈的清晨

在樸實的鄉鎮

透露著微細的光芒

蜿蜒至那無止盡的一端

我們逐上高台

這裡空氣清新

水道上清流潺潺

找不到一絲污濁

循著道路

我們又遇上了藍色的大海

伴著清澈洶湧的海浪

即使在站在森遠的高山上

依然可以感受到她的震撼

她的美麗,她的燦爛

天色漸漸晚涼

荒僻的道路上

沒有一盞燈光

叢集的森林裡

找不到一戶人家

往來交會的朋友

帶來急忙的訊息

在近程裡

沒有可以休憩的地方

幸好我們還有精神

及時對自己訴說著只是敷衍的欺騙

但我們相信只要不斷的前進

不遠的那端

有著我們渴望的光明...



Day XI  大武→恆春    9/20

或許安逸

養息了驕矜

我們自恃

流落於迂腐的挑釁

沉溺在仇恨的遊戲

忘記了擔當的責任

遺忘那段血淚的掙扎秘辛

迷惘在那膚淺的迷信

揮霍著我們曾經努力的成果

消費著那自由的權益

埋沒在那愚蠢的姑息,嘆息

累了

喪失了那理性的思維

忘記那純真善良的真諦

妳質疑問我是誰

為何總是莫名地出現

卻又悄悄地消失不見

不知道,我...

只期待能再看見那快樂的妳

脆弱逐漸掩蓋著我的疲倦

或許需要時間,可以沉澱

那對妳無止盡卻又紛亂的思念

或許我渴望的平凡

卻是遙不可及的簡單

順著這源源的水流

回到了喧嘩的鬧市

波動的心靈

散亂在那遺忘的稻田

滿天星空

黯淡在閃爍的霓虹

明亮的月光

焦急地徘徊在那穿梭的車燈

憔悴了

忘記了眼淚

我想念那大海

藍色的大海...



Day XII  恆春→岡山    9/21

在熟悉的道路

卻是不一樣的感觸

牆上的月曆

已是兩千憶年後的今天

相似的光景

卻是不曾來過的國度

不變的是天空

在那闌珊記憶的深山,

如此的厭惡卻又懷念的地方

漫步在雪花的窗外

再度回憶著那封閉的軍旅

短暫地歇息

天空突然烏雲密佈

下起了午後雷陣雨

雨,暖暖地和著淚水

空虛趁機佔據了疲憊

終於失去了,一切

我跌坐在地上

閉上眼睛

捲屈著身體

想要的卻是太多的倔強

或許這是成長的過程

我知道...



Day XIII 岡山→虎尾   9/22


天空晴朗

卻是一種殘酷的煎熬

無情的太陽

灼熱地燃燒著顛簸的道路上

急促焦焚的腳步

錯過了休息的驛站

浪漫的天空

下起了綿綿細雨

就算疲憊

卻還是沾濕了那莫名的喜悅

留下那證明的照片

告別了回憶

獨自回到了那熟悉的家鄉

天空下起了傾盆大雨

只是早已忘記

深睡在那遙遠夢鄉

卸下了武裝

擁抱著那無知愚昧的悲傷

發覺世界早已不一樣

那黯淡的光芒

記述著漫長旅程,

那是二千憶年來的一道光...




--

憶中正/卜易

昨雨殘紅傷滿地 今繁盛綠憫哀淒 秋霜冬雪含情默 夏錦春華滋戀泥

丘上塔樓天際沒 五行宿舍日中閣 森林徑道蜿蜒遞 霧境橋憑思眷鵝

才俊佳人漫雲步 長堤湖畔咖啡興 伶人舞者千層鏡 采樂音旋風紫荊

黃鳳群飛書寶庫 清園幽靜繞蟲鳴 水池虹彩迷光夜 星照月城浮念衷

子夜涵星網誌http://www.wretch.cc/album/poyn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簡歷Resume

動漫心理師宅的心得筆記-(Journey Note of. Hero-ines' Spirits in Comic )

詩文集-卜易手札(poems and lyrics)

神龍之謎(達伊大冒險) 的內在心理英雄旅程

小說-惡魔神I、II、III( Fantasy Novel-Demon of God)